Web Title:後甲國中後甲國中

漫談PowerTech仿生機器人(起家文--先讀)

   

        第一次接觸仿生機器人是2010年還在海佃國中的時候,當年是去參加新興國中辦的教師研習。那時還只是用陽春的齒輪盒,連曲柄軸也要用冰棒棍黏;做出一隻陽春的萬獸之王,走起來挺可愛的,但沒覺得有什麼特別,也就這樣了…所以沒再去研究它…當然…N年後熱熔膠變質、零件脫落,因此第一隻做好的萬獸也被我拿去丟了(可惜沒拍個照留念)。

    2013年(民國92年)從海佃國中介聘到後甲,那時是多元入學超額比序的第一年,聽說powertech仿生機器人可能列入競賽加分,因此便在班親會跟家長說有機會我會帶班上的學生參加比賽,看能不能幫學生賺到競賽加分,這是玩仿生機器人的初衷,很不單純,也不沒多偉大。當時完全沒比賽概念,只曾參加過一次萬獸的研習。所以剛開始看簡章、想了解競賽規則,說真的,沒比賽過很難看懂競賽規則寫的細節和計分方法,只好打電話問前輩(劉家強老師)。後來總算在2014年參加了第一次的全國賽(當年市賽就被刷掉,還特別跑到高雄參加區賽才有機會比全國賽)…當然2014年的全國賽只能去當炮灰,我帶的二隊在接力賽就被刷下來,只留下蝴蝶飛舞的影像驚豔全場。有了第一次的參賽很重要,能了解比賽流程和競賽規則,才能知道如何改進,才有方向。隔年2015即拿下總績分冠軍,而且賽後他們才跟我透露設計圖找不到所以沒拿進去,現場是憑印象做的…,厲害。可見他們平時練得多紮實!在全部約100個隊伍中奪下總冠軍實屬不易。這也給了我信心,接手學校仿生機器人的指導工作。值得一提的是,四位參賽的三年級學生四位都考上台南一中,雖然考上一中跟我無關,但與有榮焉!

       我第一到三年有幫忙學生做造型(因為參賽者當時三年級比較沒時間做造型,所以我協助做)。第一年是蝴蝶系列,第二年是軍人系列,第三年是遊樂園系列。蝴蝶系列獲選造型獎。軍人系列的伏地挺身則被借走去國外參展但遺失。後來的比賽因速度計時愈來愈重要,造型做太好又被收走,所以不再研發會做動作的機械獸。之後因為學校參加全國賽隊伍數變多,就不再幫忙學生製作造型了。蝴蝶、刺槍、旋轉木馬都花了我許多時間和巧思,修改許久才能讓學生比賽時套用上去,難度是不小的,所以很少看見比賽的造型有帶有做動作,而且造型是透過原有的齒輪帶動,不外加動力。雖然是學生去比賽,不過看到自己設計會動的造型出現在官網或youbue,其實也蠻有成就的!

         這算是很公平的科技創作比賽!比賽是使用相同的材料包,依各校自行設計具功能性的機構,做出萬獸之王、龍貓巴士、蟲蟲危機等符合大會競賽規定的機種。早上9點到12點做完並檢錄,下午1點開始進行各項的比賽。市賽不需要做造型,全國賽才需要,且造型佔20%,平時先把造型做好,比賽現場再把造型加到機械獸上。利用配分的比重,造型並不會影響很大的競賽分數,除非特別情況(還是有)。造型可事先在家裡做好是不是就不公平?我並不排斥家長參與造型創作(可親子共玩)…為何呢?  曾經,有家長感謝我增進她和孩子的親子關係。她提到:「原本平常很少對話的二人(國中生常是這樣),自從孩子參加集訓後,會主動聊到過程中的總總…」    (這件事跟拿下總績分冠軍一樣讓我心情澎湃)

        本來,覺得沒什麼的東西,當參與後讓我本身對簡單機械、摩擦力、槓桿原理的應用有更加深入的體會。一個看似簡單的東西,想要在某些相同條件下比別人強,所要掌握的技術和細節其實不簡單,尤其對手是全國的高手。當大會有新的改變,需要重新設計機型時,時常想像(構思)要如何試試,想得很高興,但實際做下去,才發現行不通,有些細節沒注意到,要再修改。有人說:教科書教的都沒用,物理原理和現實不符合。然而長久下來,我卻覺得物理原理沒有錯,是我自己沒注意到某個條件,沒有注意某個細節。當不斷去改良,把每個細節都注意到,把每一個細節都做好,就是專業!這也是我訓練學生時,跟學生強調的。

        經過集訓後的學生,手做的事情遇到困難時,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顯明強過同儕。有位學生(黃祈皓),拿過2017總績分賽冠軍,技術好,也能協助改良,更是常回國小指導學弟妹練習,生活很是精彩,很高興有這樣的學生。當然還有許多學生也有著令我感動的故事,不過怕是寫下去會過多,就放在你我心上。曾經大家的努力付出都記得老師心中。每當帶隊參加全國賽,心情可真是煎熬著,比賽當天我總是會消化不良,感受學生同等的喜樂傷悲,並把失敗的經驗變成下一次改進的試金石,讓學弟妹未來愈來愈強。2021將有重大變革,將加入清道達人,更有挑戰性,今天暑假大概又要在實驗室度過…(希望疫情早已解決能順利比賽)。

       說真的,我非常鼓勵學生出去參加比賽,不管市賽、區賽、全國賽,除了可以藉由別人的創作刺激思路,更有一個重要課題:學會去承受失敗,失敗的哲學。學生在校練習得很認真,也很有把握,可是出去比賽,就是會有機率發生失誤,常常淚灑現場,非常不甘,我看了也非常痛苦,只有記取教訓下次要避免。反而陪同的家長安慰我,沒關係,讓他們學會遭遇挫折,面對失敗。一趟回來,成熟許多!大風大浪沒在怕!

       我在國小時就喜歡自己動做一些東西,對於現在自造者這類的活動感覺真是生不逢時。powertech這類的活動剛好滿足自己,讓我有發揮的空間。所以也把這種情感投射到學生身上,希望帶出來的學生除了注重細節外,能培養一個特質:就是看了別人的成品後能為作者的設計而讚嘆。這也是我帶隊以來一直都能得獎的原因,因為了解別人的長處之後才能讓自己更強。我想這樣的學生出去就是科技業要找的人才了。

        其他有關萬獸之王、龍貓巴士、蟲蟲危機遇到的問題、解決方法等,記錄在後來幾個文章。另外清道達人也正在嘗試,已有一些心得,等實際參賽後若有所成果再將經驗放上來供有興趣者參考,附上e-mail有需要討論者歡迎來信:chunxian@tn.edu.tw

link to https://www.hcjh.tn.edu.tw/modules/tadtools/elFinder/elfinder.php?type=image&mod_dir=tad_web/20/page&CKEditor=editor_PageContent&CKEditorFuncNum=1&langCode=zh#elf_l1_Lw

link to https://www.hcjh.tn.edu.tw/modules/tadtools/elFinder/elfinder.php?type=image&mod_dir=tad_web/20/page&CKEditor=editor_PageContent&CKEditorFuncNum=1&langCode=zh#elf_l1_Lw

 
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可升降的旋轉木馬是花我最多時間和精力製作的製造型,而且是套用在龍貓的齒輪盒,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,只可惜大會沒拍到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20全國賽比賽開始早上製作畫面

大會拍的軍人系列接力影片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yUP21rNCC0

2020全國賽大會比賽精華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rsKQnt1PEM

 

 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  • slider image 2
  • slider image 3
  • slider image 4
  • slider image 5
  • slider image 6
  • slider image 7
  • slider image 8
  • slider image 9
  • slider image 10
  • slider image 11
  • slider image 12
  • slider image 13
  • slider image 14
  • slider image 15

萬獸之王

搜尋

手機掃碼連到此頁

QR Code

維基百科查詢

空氣品質

倒數計時

2020 聖誕節

標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