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269
  • slider image 268
  • slider image 270
  • slider image 271
:::

甲中校長

學校簡介 / 2019-07-24 / 點閱數: 8049

  • 甲中校長
  • 辦學理念
  • 校務經營
  • 歷屆校長

陳瑞榮校長

學校分機:1001    VoIP :25001

E-mail : tnchenjj@tn.edu.tw

 個人 FB

1994 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

2001 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畢業

2009 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畢業

進修專長

教育部「網路素養與認知」教育種子教師─推展校園正確網路學習文化

戒菸衛教種子人員─推展菸害防治教育

採購專業人員─辦理採購招標事宜

教育局修復式正義校園種子人員─推動友善校園反霸凌活動

教育部能源教育種子教師─推展校園能源教育,節省能源活動

教育部「學校環境教育人員」認證─推展學校環境教育

教育部「網路素養與認知」教育種子教師

戒菸衛教種子人員培訓

採購專業人員認證

教育局修復式正義校園種子人員

教育部能源教育種子教師

教育部「學校環境教育人員」認證

社會學習領域領導人員培訓

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人員進階認證

教育部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中高級

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講師培訓

中華民國童軍服務員木章訓練合格

 

服務單位

職務名稱

起迄日期

屏東縣立明正國中

專任教師1

83.08.01-84.07.31

屏東縣立明正國中

副組長兼導師1

86.08.01-87.07.31

屏東縣立明正國中

(技藝班)導師1

87.08.01-88.07.31

屏東縣立明正國中

設備組長2

88.08.01-90.07.31

台南市立後甲國中

副衛生組長1

90.08.01-91.07.31

台南市立後甲國中

生教組長2

91.08.01-93.07.31

台南市立中山國中

訓導主任1

93.08.01-94.07.31

台南市立後甲國中

輔導主任2

94.08.01-96.07.31

台南市立後甲國中

教務主任2

96.08.01-98.07.01

台南市立後甲國中

代理校長1

97.08.30-98.07.31

台南市立後甲國中

專任教師1

98.08.01-99.07.31

台南市立文賢國中

學務主任2

99.08.01-101.07.31

台南市立文賢國中

總務主任1

101.08.01-102.07.31

台南市立新市國中

校長4

102.08.01-106.07.31

 

  1. 積極組織成立學校家長志工團,以協助校務發展暨為學校教育典範。
  2. 積極規劃籌辦「愛的書庫」,推展校園閱讀活動,提升學生閱讀習慣與學習能力。
  3. 督導辦理臺南市低碳校園認證, 105年通過低碳校園生活認證。
  4. 熱心擔任臺南市 102-105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副召集人。
  5. 積極聘請國際志工駐校、開辦外師英語社團,提升學生國際視野、英語學習績效。
  6. 督導參加臺南市 102年體育班評鑑訪視,榮獲績優學校。
  7. 督導辦理臺南市 102-105年度推動人權法治教育及公民教育實踐研習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8. 督導辦理臺南市 102-105年度學務工作資源中心學校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9. 督導辦理臺南市 103年度大新化區「學務人員工作坊」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10. 督導辦理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提報活動成果, 103-105年度年年達標準以上,成效良好。
  11. 督導參加臺南市 103學年度生涯發展教育諮詢輔導訪視,榮獲「一等」獎項,成績優異。
  12. 督導辦理臺南市 103-104學年度學生美術比賽(普通班北區及美術班不分區)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13. 督導籌劃臺南市 103-105學年度國中生涯發展教育諮詢輔導訪視計畫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14. 督導辦理臺南市 104-105學年度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常態編班暨導師編配作業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15. 督導辦理臺南市 106學年度藝術才能班(美術班)人學鑑定試務工作,圓滿達成任務。
  16. 帶領學校參加 103-105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,圓滿完成任務。
  17. 領隊參加臺南市語文競賽全市決賽, 104-105年度榮獲北區第二類組團體成績「第一名」。
  18. 帶領參加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, 104-105年連續榮獲口說藝術類國中組「第三名」。
  19. 帶領參加臺南市建置臺灣母語日相關網站競賽, 104-105年度連續榮獲國中組「甲等」。
  20. 帶領學校參加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, 104-105學年度連續榮獲鼓術類「優等」。
  21. 帶領學校參加臺南市學生音樂比賽, 102-105學年度連續榮獲直笛合奏國中團體組「優等」。
  22. 領隊參加全國 104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弦樂四重奏國中團體組「甲等」。
  23. 領隊參加臺南市 104年度「友善校園」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「法律達人~青少年認識法律搶答比賽」榮獲「全市第五名」,績效卓著。
  24. 帶領參加臺南市 104-105年游泳錦標賽榮獲國中男女生組團體【雙料冠軍】,績效卓著。
  25. 帶領參加臺南市 104年度市長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扯鈴國中男子組八人團體賽「第二名」。
  26. 帶領參加臺南市 105年度市長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扯鈴國中男子組八人團體賽「第一名」。
  27. 督導辦理 104學年度特殊教育,經評鑑榮獲「甲等」,績效卓著。
  28. 帶領參加 105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,榮獲版畫類普通班組特優,成績優異
  29. 督導辦理啟思樓及綜合大樓耐震詳評暨補強工程,順利完成,績效卓著。
  30. 督導辦理教育部補助老舊廁所改建設計與招標工程作業,順利完成,績效卓著。
  31. 指揮督導學校 0206震災勘災及復建工程勞務與工程招標,並督導工程順利進行,績效卓著。
  32. 深耕社區建立正向友善關係,尋求社區家長認同與支持,籌募校務發展資源,績效卓著。
  33. 101年度取得「教育部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證書」,成績優異。
  34. 103學年度取得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證書,成績優異。
  35. 105學年度取得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階認證,以為學校榜樣。
  36. 104年通過教育部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-中高級,成績優異。
  37. 105年通過中華民國童軍服務員木章訓練,榮獲童軍木章。

壹、 前言

西諺云:「有怎樣的校長,就有怎樣的學校」校長是學校組織的靈魂人物,也是學校教育的掌舵者,校長的辦學理念與領導策略將對學校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。相對的「有怎樣的老師,就有怎樣的學生」老師是學校教育的主角,也是學校教育的划槳者,老師的教育理念與教育專業將對學生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。福祿貝爾的名言:「教育無它,唯有愛與榜樣而已。」心中有愛,就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;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,我們不只在教「書」,也在敎「人」。

貳、 教育願景

教育理念:「全人教育」─健康、快樂、優質、卓越、適性、服務。

校園文化:「優質校園」─民主、專業、溫馨、和諧、感恩、惜福。

學校願景:「時代領航者」─倫理、活力、負責、創新、優質。

21世紀的教育願景是全人教育、溫馨校園,終身學習。為達此目標,我的校務經營是以學生為主體、教師為中心、家長為伙伴、行政為主軸、社區為共榮的理念,發展優質的校務指標。

參、 教育理念

(一)有教無類因材施教—以愛及關懷為核心,教育愛是無私的愛,每一個學生都是我們的寶貝,尤其不能放棄天生較為「弱勢」的學生。

(二)身教重於言教—用誠懇引燃老師心中的教改火苗,進而培育具備十大基本能力,尊重關懷、創新超越及活力成長的健全學生。

(三)以學生為主體—一切的教育措施,均以能達成輔導學生學習與成長為依歸,尊重個別差異,發展多元智慧,提供適性的教學環境,使學生能自我實現。

(燃點學生心燈─教育是發覺學生的亮點,點亮每個學生的優點,讓他發光發亮,成為社會的明燈、國家的燈塔。

(五)情境教育潛在課程─沒有問題學生,只有學生的問題;問題學生是環境有問題,不是學生有問題。杜威:「要改變一個人,先改變他的環境。環境改變了,他就改變了。」邱吉爾:「人類塑造環境,環境陶冶人類。」

(立體茶包─教育要像〝立體茶包〃,給孩子自由伸展的空間,他的潛能才會舒展,他的人生才會有味道。

肆、 教育理念具體作為

一、對學生方面

1 以學生為中心: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,重視學生需求,希望能把每一位學生都帶上來且帶好每一位學生。

2 重視品德教育:落實生活教育、推展環境教育、加強生命教育、強化學生自治的教育、推動社區公共服務活動等。

3 增進學習興趣:充實豐富多元的教學環境及強化資訊教學之運用、設計進階式的體驗學習活動、推廣開放式的課程設計與教學、推展多元的評量方式、辦理多樣態的學藝活動、指導學生進行專題探討活動。

4 促進身心發展:推展多樣的體育活動、做好保健及教育宣導工作、定期檢修設施以維護學生安全。

5 強調快樂學習:尊重學生個別差異,實施人性化的管教措施,使每位學生均能適性發展。

二、對教師方面

1 教師專業人格:真誠聽取教師意見、協助教師成長組織發展、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。

2 教師專業素養:推展教師協同教學方式、鼓勵教師研發教材、實施發展性教學視導、強化教學團功能、充實教師進修內容、提昇教師資訊運用能力。

3 教師專業倫理:激發教師人本心,建立教師責任感。

4 教師專業發展:推展教師自我成長工作坊、鼓勵教師成立讀書會、推展教師行動研究、提昇教師的組織承諾。

三、對家長方面

1 尊重家長意見:定期與家長座談,並真誠接納家長的意見,做好學校教育活動的宣導工作。

2 導引理性溝通:以法為據、以理為依、以情為守,接納情緒,真心對話。

3 強化組織功能:依法協助家長會事務、強化家長會參與學校發展之角色、結合家長義工組織及成長團體,使成為學校發展之有力後盾。

4 促進親師合作:落實「學校日」活動,使家長了解教學之情形;推行親師共同設計教學活動,使教學內容更精采;強化班級經營方法,使親師氣氛更和諧。

四、對行政方面

1 實施目標管理模式:建立服務的信念,提昇服務品質;發揮行政電腦化功能,增進行政效率;強化行政會報、校務會議及各種組織功能;探討學校有利及不利條件,深思學校發展特色。

2 建立行政支援教學:行政是服務,並非權威的觀念;公平公開的創造,並分配教育資源;實施參與式領導,廣徵同仁意見,共同參與決定。

3 辦理開創性的活動:深思活動的目的的理論依據,探討活動的優缺點,辦理多樣態的教育活動。

4 營造和諧互動氣氛:實施走動式的溝通協調,真誠的服務師生,凝聚共識,建立願景,促進教育品質的提昇。

五、對社區方面

1 深耕社區文化:積極參與社區各種活動,編撰社區鄉土教材,推廣社區服務工作。

2 配合區政活動:主動參與區政相關會議及活動;提供學校各項資源協助區政活動;主動爭取區政資源協助學校發展。

3 促進資源共享:開放學校設施,提供社區人士活動使用;配合學生自治活動,支援社區公益服務活動;配合教師專長,利用學校設備,辦理各項才藝研習活動;強化公關、增加互動,使社區與學校緊密結合成一體。

伍、 結語

 

建國君民,修身為本,教育為先。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曾說:「台灣的未來在教育,教育的未來在良師。」。大前研一曾說:「沒有專業的實力,資格只是一張紙罷了!」K.JKing:「一位優良的教師,必是終身學習者。」惟秉持教師MP3Morality(道德)Profession(專業)Passion(熱情)Patience(耐心),愛心對待每一位同學,用心面對每一份工作,許學生一個「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、優質表現、卓越成就」的未來,精進教育提升競爭力。

一、     前言

西諺云:「有怎樣的校長,就有怎樣的學校」校長是學校的領航者、掌舵者,校長的領導風格關係到學校的發展,亦影響學校教育的成敗。建國君民,修身為本,教育為先,教育是人類的希望工程,學校是實現希望的場域;教育也是國家前進的動力,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。是以,校長要能帶領學校永續經營與發展,追求優質卓越的學校教育目標。

做一位好校長,要能掌握社會脈動,迎合時代潮流,以理想為導引,以理論為依據,以實踐為手段,展現卓越教育理念;應積極維護學生的受教權,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權,廣納家長的教育參與權,要把孩子當人才來培育,把教師當成良師來敬重,把家長當成益友來相對。經營校務工作要能使學生快樂求學、老師用心教學、家長熱心助學,校長才能專心辦學。

我要營造一個安全、健康、溫馨、和諧、民主、尊重的友善校園;許學生一個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、優質表現、卓越成就的未來;塑造一個具專業民主、知恩感恩、服務奉獻文化的教育桃花源。

二、     學校教育圖像

(一)學校圖像:

校園像一座「舞台」,學生是主角,老師是導演,行政是場佈與道具,校長是編劇,家長是觀眾,缺一不可。這舞台劇好看與否,每一個人都有相當的責任。

(二)教育圖像:

全「人」的教育─課程是教育的靈魂,教學是教育的骨架,老師是教育的心臟,校長是教育的大腦。這個人健康與否,每一環節都有相當的關聯。

三、     辦學意象

愛是在別人的需求上看到自己的責任;教育愛是在學生的學習上與家長的期望上看到學校的責任;普羅大愛是在社會和諧與國家發展上看到彼此的責任。是以愛為核心,教育愛為出發點,成就每個孩子的未來,提昇國家競爭力。

四、     校務經營願景

教育目標:「全人教育」─健康、快樂、優質、卓越、適性、服務。

校園文化優質校園」─民主、專業、溫馨、和諧、感恩、惜福。

學生發展:時代領航者」─倫理、科學、活力、負責、創新、優質。

21世紀的教育願景是全人教育、溫馨校園,終身學習。為達此目標,校務經營是以學生為主體、教師為中心、家長為伙伴、行政為主軸、社區為共生的理念,發展優質的校務指標。

五、     校務經營理念

(一)教育理念

1.強調以人為本,全人教育、落實人性關懷。

2.符應 NCLB觀念,倡導適性教育發展。

3.打造學生舞台,提供孩子展現機會。

4.延伸教學可能,重視潛在課程。

5.落實終身教育,掌握教育趨勢。

(二)領導理念

1.建立高關懷高倡導,實施人性化管理。

2.充分尊重教師專業,提供教師自主空間。

3.以整合領導為核心,建立適才適用機制。

4.推動學習型組織,鼓勵教師專業發展。

5.經營專業行政團隊,提升行政服務品質。

(三)治校理念

1.學生─快樂的成長,老師─專業持續發展,家長─協助校務發展。

2.學生適性發展,教師專業發展,學校特色發展,社區永續發展。

(四)營造優質社區關係

1.學校社區化:開放學校場所,提供社區進修、休閒、運動,以倡導社區良好風氣。

2.社區學校化:擴大社區參與學校經營的層面,整合社區人力資源,共謀學校發展。

六、     校務發展具體作法

(一)行政方面:(實施目標管理,落實績效責任)

1.配合國家教育政策,落實教育改革理念。

2.配合市府教育政策,落實教育局教育發展。

3.採取民主化、人性化、多元化,權變領導。

(二)課程方面:(因材施教,適性發展)

1.實施生活化、適性化、精緻化、多元化、本土化的教學。

2.倡導學生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、優質表現。

3.推展閱讀教育,發展閱讀課程,營造書香校園。

(三)教師方面:(充實專業知能,提升教學品質)

1.激勵教師服務士氣,滿足同仁自我實現需求。

2.鼓勵教師進修,建立終身學習的學校特色。

3.精進教師專業發展,落實十二年國教目標。

(四)環境方面:(重視潛在課程,發揮境教功能)

1.校園整體規劃,重視美化、綠化、淨化、永續發展。

2.提倡「心六倫」、「三好運動」,塑造優質校園文化。

3.營造優質閱讀環境,提升校園閱讀風氣。

(五)經費方面:(開源節流,發揮效益)

1.注重預算編列,妥善運用經費,充實教學內涵。

2.重視全面品質管理,運用企業理念,建立專業形象。

3.建立良善公共關係,籌募校務發展基金,促進校務永續經營。

(六)家長方面:(融合師道與親情,展現教育成就)

1.親師合作、善用社會資源,改善學校教學環境。

2.學校社區化,社區學校化,建構學習社會,落實終身教育理念。

3.宣揚辦學績效,提昇社區家長認同,共謀校務發展。

(七)評鑑方面:(檢討省思,精進校務)

1.計畫前 SWOT情境分析,發展策略,擬訂可行計畫。

2.執行中 PDCA評鑑考核,省思檢討,精進措施。

七、     校務經營意像

 

學校意像

優質卓越、溫馨安全、多元民主、全人教育

行政意像

民主精神、積極態度、多元服務、卓越績效

教師意像

品質教學、專業輔導、精緻發展、終身學習

學生意像

健康成長、快樂學習、優質表現、適性發展

家長意像

尊重支持、熱情參與、共同成長、親師合作

環境意像

安全便利、美化綠化、溫馨和諧、永續發展

 
 

八、     結語

「校長的一顆心,學校的一片天」,校長身為學校的掌舵者,更身負教育學子的重責大任。「用心創意,優質教育」,臺灣的未來在教育,教育是促使國家前進的原動力,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。校長是學校教育發展的關鍵人物,辦學時我以「追求卓越、勇於創新、止於至善」的精神、「學生第一、家長優先、老師至上」的態度、「求真、求善、求美」的理想,親師生攜手共創「全人教育、溫馨校園、終身學習」的優質校園。更配合行政、課程、教學、環境、組織文化、公共關係等面向,擬定教育經營具體策略,發展學生多元智能,培育具有競爭力的人才,以達教育永續經營發展。

 

:::

輔導室專區

showBlock